電子管風琴交響樂團

  • 點閱 : 3376

 

東海大學音樂系電子管風琴交響樂團

在鍵盤上彈出管弦樂的聲音,一直是音樂家們夢寐以求的願望。可惜,鋼琴或管風琴不能發出如管弦樂團般的音響。運用現代電腦科技,錄下了真正的樂器或人的聲音,將其聲波數位化,並輸入電子管風琴。如此,音樂家終於可在鍵盤上將真實的聲音,原音重現出來。電子管風琴是全能的,可演奏出交響樂團、國樂團、民間樂團、爵士大樂隊、熱門樂團、流行樂團、電影配樂團等等,任何曲種的音樂。隨著電腦科技的日新月異的突破,電子管風琴的音響品質與演奏功能也將隨著提升,因此,這新種的鍵盤樂器,毫無疑問,將成為未來的鍵盤樂器之王。

 

電子管風琴交響樂團的指揮者,將其對樂曲的理性詮釋與感性心靈,透過團員的鍵盤技巧,可演奏出傳統管弦或宇宙聲響的音樂。雖然重現的原音自喇叭系統播出,但演奏者心靈的音樂本質與動態,與真實樂器的藝術表達,卻全然相同。

 

自1992年,郭宗愷博士在東海大學開創了「東海大學電子管風琴交響樂團」,隨著音響科技長足的進步,在三十年的實驗及研發後,這種新時代的演奏樂器,已漸茁壯實用。電子管風琴及鋼琴主修的學生,因此獲得了許多合奏的機會與樂趣,學習到前人所未經驗過的音樂風格與曲目。

 

「東海大學電子管風琴交響樂團」經常在國內外,包括台北國家音樂廳、日本東京、新加坡、中國等地的音樂廳演奏,被公認為世界上這類編制最優的樂團。演奏的曲目包括各類管絃樂曲、協奏曲、歌劇、合唱曲等等。這種先進的樂團,開拓了新的合奏領域,也充實了音樂教育的內涵。

 

電子管風琴交響樂團指揮 / 郭宗愷

Conductor / Tzong-Kai Kuo

郭宗愷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1984-1987)音樂藝術博士,主修鋼琴演奏,目前為東海大學教授。他自幼隨父親音樂家郭子究學習小提琴及鋼琴,又隨林秋棠、蕭滋(Robert Scholz)、Catherine Smith、Richard Tetley-Kardos 及20世紀最偉大的鋼琴大師Earl Wild學習鋼琴。他畢業於中原大學心理學系(1974);曾就讀於美國堪薩斯大學(Kansas University,1977)主修音樂教育與音樂治療;東伊利諾大學(Eastern Illinois University,1977-1980)鋼琴演奏碩士;印地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 at Bloomington主修合唱及管弦樂指揮,1984);東京的日本大學(研究電子管風琴演奏,1998後八個月)、南加州大學(Southern California University研究管風琴演奏、爵士樂、作曲與管弦樂編曲,1999前半年)。

 

郭宗愷於1987年博士畢業後繼續任教於東海大學;經常於台灣、新加坡、香港、日本、韓國、美國、中國各地巡演,並曾參加2000年,奧運聖火傳遞活動,於澳洲的雪黎歌劇院及其他城市巡迴演出,任台灣七個代表合唱團之總指揮。

 

他曾於東海大學音樂系及研究所開授許多課程,包括「鋼琴演奏」、「鋼琴教學法」、「音樂教學法」、「音樂行為與教學」、「鋼琴演奏之生理與心理基礎」、「鋼琴技巧之沿革與趨勢」、「電子管風琴演奏」、「電子管風琴管弦樂團合奏」、「高級指揮法」。

 

郭宗愷教授,曾榮獲行政院頒授106年度「一等服務獎章」;教育部頒授102年度「師鐸獎」;也獲得101年度「特優教學獎」;及第二十二屆中興文藝獎章。他以寬廣的音樂知識及演奏能力,跨領域行為科學的精確角度教學;學生群中,獲得世界及全國鋼琴大賽或電子管風琴大賽首獎者,比比皆是;獲博、碩士學位服務於國內外各大學者眾,可謂桃李滿天下。

 

郭宗愷目前為東海大學兼任教授,曾籌創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並任音樂系系主任暨音樂研究所所長等職位。

 

樂團歷年演出紀錄

2023/04/28(五)19:30 東海大學演奏廳 《天籟與雷霆─擬音真藝2023》
2022/11/15(二)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時空音梭─擬音真藝2022》
2022/06/14(二)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時空音梭─擬音真藝2022》(因疫情延期)
2021/06/15(二)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 《天籟與雷霆─擬音真藝2021》 (因疫情取消演出)
2020/06/23(一)19:30 高雄衛武營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表演廳 《音心心音》擬音真藝2020
2020/06/15(一)12:10 東海大學演奏廳 《音心心音》擬音真藝2020(校園場)
2019/12/10(二)19:30 東海大學演奏廳 鋼琴協奏曲之夜
2018/12/09(日)14:00 東海大學演奏廳 公益音樂會
2018/03/25(日)14: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想響》擬音真藝2018(台中場)
2018/03/23(五)19:30 臺南夢想田音樂館 《想響》擬音真藝2018(台南場)
2017/04/30(日)19:30 台中中山堂 《擬音真藝2017》
2016/12/10(六)19:00 南投縣中興會堂 《頑童與魔咒》獨幕兒童歌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