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音樂學系--兼任教師-湯發凱

湯發凱 助理教授 兼任教師

組別 : 其他 E-mail : kaikai94@yahoo.com.tw 學歷 : 德國國立漢堡音樂暨戲劇學院 專長 : 歌劇 授課 : 歌劇表演、歌唱的藝術

基本資料

經歷 :

湯發凱

男高音。台灣台北人。接觸音樂源自錦和國小管樂團,擔任小號手。雖然在五峰國中時期選擇普通班就讀,但以伴隨童年時光的小號考上了復興高中音樂班,師事聶中興,鋼琴師事林香蒂。聲樂啟蒙於鄧吉龍老師,於高二暑期校外進修,自高三起轉修聲樂,師事何康婷教授。2000年考取北藝術大學,隨唐鎮教授領略與精進聲樂藝術。2004~06年因為車禍昏迷及復健中斷學習與延後了畢業時間,經過長時間的身體與聲音努力重建後,幸運地,於2007年考取了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碩士,續隨唐鎮教授學習。2010年考取德國國立漢堡音樂暨戲劇學院之歌劇類碩士,在校前間接受戲劇、舞蹈與聲音之專業訓練,開創歌劇舞台新視野,於2012年優秀成績畢業,並以成績達標而破例增收就讀最高文憑就讀資格。2013年便以飾演莫札特(W.A.Mozart)的歌劇"費加洛婚禮"(Le Nozze di Figaro)中的音樂教師Basilio一角和個人歌劇詠嘆調獨唱會,贏得教授一致恭賀榮譽畢業,獲取國立漢堡音樂暨戲劇學院之歌劇類最高演唱文憑。

 

在德國就讀期間,為增進自我歷練,參與各式大小演出與比賽,皆獲佳績與迴響,期許自己成為更完整的藝術人才,並發揮在未來的舞台表演與對年輕學子的專業分享上。返台之後,常與國內外交響樂團演出歌劇與神劇,每年並固定舉辦個人獨唱會,也致力於歌唱教育。不定期舉辦表演藝術肢體開發與歌唱類的工作坊,並定期指導輔仁大學德文系與東方設計大學表演藝術課程之舞台聲音與戲劇訓練,近期也與台北歌德學院定期舉辦相關音樂劇表演工作坊。2019年五月並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合作,演出由《花甲男孩》的劇作家楊富閔的小說《我的媽媽欠栽培》改編的台灣歌劇,並與資深藝人呂雪鳳與澎恰恰同台演出最新舞臺型態的男主角。

 

現任教於私立天主教光仁中學音樂班、東海音樂系、八角塔男生合唱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之聲樂指導。

 

經歷

2000.07 代表台灣,以台北愛樂青少團參加"亞洲藝術節"赴日演出。

2002.03 受聘於天主教私立輔仁大學合唱團聲樂指導。連續數年,部分學生迄今仍學習不綴。

2002.10 受聘於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合唱團聲樂指導兼指揮。

2004.10 重大車禍。昏迷13日後甦醒,復建約一年後可自由行走,即刻復學。

2006.03 受邀加入"嵐創作體"製作音樂劇<拜訪森林Into the woods>的聲樂指導團隊;以及後期全數該劇團製作之音樂劇聲樂指導。

2007.02 隨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赴法國杜爾參加世界合唱大賽。獲四項大獎,並於”首演作品獎”中的<Thousand Wind>擔任獨唱部分,頗受好評。

2007.04 以榜首成績考取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

2007.10 正式加入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並擔任全團之聲樂指導。

2007.10 赴日參加”Tosti聲樂大賽”獲得<日本歌曲友好大賞>及<亞洲前六強>。

2007.11 赴紐約參加第一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獲得男子美聲組”優秀演唱獎"。

2007.11 獲得關渡新聲優勝,並與管弦樂團合作莫札特歌劇魔笛Die Zauberfloete中的Tamino王子詠嘆調"Dies Bildnis ist bezaubern schoen多美麗的畫像啊!"

2008.02 獲選教育部菁英計畫,擔任台北藝術大學及研究所的歌劇課程助教。並於期末獲得兩學期優良TA助教獎項。

2008.03 配合拉縴人藝術總監聶焱庠,遍及全台高中合唱音樂教育。擔任成功高中、光仁中學、大直高中、基隆高中合唱團之聲樂指導。並於寒、暑假不定期舉辦的合唱營隊客席聲樂指導。

2008.07 赴香港參加"亞洲青年合唱節"之獨唱比賽,榮獲金獎殊榮。

2008.08 隨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赴南法巡迴”世界合唱六大賽優勝者音樂會,擔任獨唱及合唱團員。

2008.10 參加由聲樂家協會所舉辦之"德國藝術歌曲大賽"。經過四輪國內外不同評審之激烈賽程之後,獲得青年組之首獎。

2009.07 應邀拉縴之聲音樂會,聯合成功高中、大直高中、光仁中學以及台北青年合唱團,以樂團形式演唱當代德國作曲家Schoenherr作品<藍調彌撒>之男高音獨唱。

2009.12 應邀聖心女中、光仁中學以及學校咖啡館,以"時代、聲音、歌唱"為主題巡迴演講,介紹並示範聲樂音樂的時代演進與表演模式,深獲好評。

2009.07 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赴日參加”寶塚國際合唱大賽”,擔任獨唱及合唱團員。三戰之後,該團榮獲得總冠軍。

2009.12 應邀"合韻合唱團"創團音樂會,於新舞台演唱韓德爾整本彌賽亞,擔綱男高音獨唱。

2009.12 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錄製”Thousand Wind”專輯,擔任獨唱及合唱。該專輯並獲得2011年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作品。

2010.05 演唱於國家演奏廳<<德國藝術歌曲之夜-德國藝術歌曲大賽優勝者聯合音樂會>>。

2010.05 受邀台北愛樂於國家音樂廳,演唱巴哈”G小調彌撒”之男高音獨唱。

2010.07 受邀潔祿品歌手參與出版CD錄製擔任獨唱,並於同年十二月正式發行。

2010.10 就讀於德國國立漢堡音樂暨戲劇學院之歌劇碩士學程。

2011.02 於漢堡參加莫札特聲樂大賽,榮獲亞軍,並於五月舉辦售票得獎音樂會。

2011.05 同德國漢堡音樂院歌劇班,校內及校外連續演出十場海頓J.Haydn的歌劇”虛情假意L’invedelta delusa”中的男主角Nencio;導演並表示”歌手湯發凱是充滿藝術及表演才華的演出者,我以食指交叉發誓,不論是現在或是未來,他都將是傑出的”。

2011.06 應邀漢堡音樂院舉行之”聲音節慶”,擔任夜晚音樂會之男高音演唱。

2011.06 參加漢堡音樂院Elisa Meyer聲樂大賽,三戰後榮獲亞軍。

2011.08 應邀淡江中學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之聲樂講座及團內聲樂指導。

2011.12 參加北德音樂院聯合之Maritin聲樂大賽,獲得優等獎第五名。

2012.02 於漢堡擔任以莫札特為主軸的歌劇編製演出,飾演Pedrillio和Ferando。

2012.05 參加漢堡Live Music大賽徵選,獲獎並獲得演出推薦。

2012.05 獲選音樂類聲樂組之<<第24屆奇美藝術獎>>。

2012.06 以Kurt Weil的近代歌劇Mahagony,作為畢業歌劇演出,飾演Fatty。

2012.07 通過德國國立漢堡音樂暨戲劇學院歌劇及音樂會之考試。達到評審一致認同,同時錄取漢堡音樂院歌劇最高演奏家文憑入學資格,台灣同等認可為博士學歷,繼續一年的深造時間。

2012.07 返台擔任台北愛樂國際合唱音樂節之開幕,擔任作曲家錢南章"十二生肖"首演之男高音獨唱。同時間,並擔任愛樂合唱音樂營的指揮班羅西尼b小調彌撒之男高音獨唱。

2012.08 不定期的演講於成功高中、光仁中學與淡江高中八角塔合唱團。

2012.10 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應邀於雙十國慶時,於總統府晚宴舉行合唱與獨唱音樂會。

2012.10 往返台澎之間,指導馬公、中正、文澳國小之合唱團的聲音訓練課程。

2012.10 返回漢堡音樂院繼續攻讀歌劇之演唱家最高文憑。

2013.02 獲邀演唱李察.華格納之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齊格飛>>中的Mime一角,裝扮著前衛的20公分高跟鞋在舞台上跑跳。

2013.07 用一年時間獲得特優成績畢業於漢堡音樂暨戲劇學院的最高演唱文憑。

2013.07 擔任第一屆澎湖兒童合唱音樂營的駐營聲樂指導。

2013.08 雖拉縴之聲三校合演音樂會,於國家音樂廳擔任台灣首演之爵士彌撒男高音獨唱。

2013.09 擔任愚溪大師之世界首演佛教合唱作品<<剎海承上僧>>男高音獨唱。

2013.09 受聘於光仁中學之表演藝術課專任教師及新創之歌舞劇社指導老師。

2013.10 將隨拉縴青年合唱團赴韓國釜山參加國際合唱大賽。

2013.10 應邀Muzik音樂雜誌之作曲家講座音樂會,演唱十月份的主題<<威爾第Verdi>>歌劇中的茶花女飲酒歌與弄臣中的善變的女人。並邀請編曲家用A Capella無伴奏式的人聲樂團嶄新詮釋。

2014.02 入選奇美藝術獎,並於五月二度獲獎奇美藝術獎聲樂類。

2014.07 與NSO合作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莎樂美"的預備歌手。

2014.08 受聘於東海大學與實踐大學的歌劇課教師。

2014.12  自編自導音樂劇《Godspell搖滾福音》,結合交響樂團大型演出,深受好評

2014.12 與NSO國家交響樂團演出荀白克《古勒之歌Gurrelieder》跨年音樂會,擔任男高音角色Klaud。

2015.01 與長榮交響樂團於國家音樂廳合作演出約翰.史特勞斯的歌劇《蝙蝠Die Fledermaus》飾演Alfredo。

2015.01 受聘於復興高中音樂班重唱課與聲樂主修老師。

2015.02 與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赴德錄製指揮大師F.Bernius的浪漫宗教作品,專輯於當年十一月由Carus出版商世界發行。

2015.07 受聘於淡江中學音樂班。

2015.10  當選台灣工業銀行藝術推廣之《堤頂之星》獎項,於次年五月舉行個人獨唱會。

2015.12 與NSO演出孟德爾頌神劇《以利亞Elias》擔任男高音獨唱。

2016.01  於國家音樂廳與長榮交響樂團演出莫札特歌劇《後宮誘逃Die Entfhurürung aus Serail》,飾演Pedrillio。

2016.02  當選歌劇大賽《dell’ Opera》台灣區代表。

2016.04  受邀臺北市立聯合管樂團於中山堂舉辦《詠嘆之歌》音樂會,演唱數首知名男高音歌劇詠嘆調。

2016.10 舉辦個人第二場獨唱會《雙面莫札特》,說學帶唱,佳評如潮!

2017.01 與NSO演出威爾第歌劇《Otello奧泰羅》中的Rodorigo。

2017.02 參與「奔放音樂節」製作的《徐志摩的昇華之夜》多媒材唱劇,於台南與國家音樂廳演出,飾演徐志摩。

2017.06 於台中歌劇院聯合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交響樂團演出古諾的整本歌劇《Faust浮士德》,飾演浮士德。

2017.06 舉辦第三場獨唱會《湯發凱與他的好朋友們》

2017.08  參與兩廳院歌劇工作坊羅西尼的《灰姑娘》製作,同時是兩廳院三十週年紀念性的一刻,於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與嘉義演藝廳演出,飾演王子Ramiro。

2017.10 受邀台北歌德學院擔任德文音樂劇工作坊的主講人。

2017.12 受邀東方設計大學表演藝術學程舉辦聲音藝術工作坊。

2018.03 受邀台北大學舉行"唱一首不回頭的歌"之生活講座。

2018.04 受邀漢創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藝人培訓計畫,歷時三個月。

2018.06  舉辦返國後第四場個人獨唱會"Buffo!!!歌劇甘草人物之夜"。

2018.10  受邀台北歌德學院擔任德文音樂劇工作坊”Peter Pan”之主講人

2018.12  受邀奔放藝術樂集擔任《徐志摩的昇華之夜》製作之男主角,並在其中擔任演員、朗誦者、聲樂家與舞者。

2019.01  獲頒助理教授證書

2019.02  與NSO全台巡迴歌劇《Tosca》

2019.05  與台北市立國樂團演出台灣歌劇《我的媽媽欠栽培》之男主角

2019.08  與兩廳院歌劇工作坊演出兒童歌劇《Pinocchio》

2019.09  三度受邀台北歌德學院舉辦音樂劇《莫札特Mozart》主講人。

2019.11  舉辦三場詮釋古典聲樂作品1500年的進展《說.唱.秀》獨唱秀。

2019.12  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辦《想念獨唱會-致女高音唐鎮、何康婷教授》。

2019.12  於台中歌劇院小劇場舉辦《丑角-歌劇甘草人物之夜》獨唱會。

2019.12  於誠品表演廳與法國女高音Anne Rodier合作《法式聖誕浪漫》音樂會,並巡迴於花蓮東華大學。

2020.02  指導輔仁大學德文系戲劇公演劇目,並於五月防疫期間順利公演。

2020.03  受聘於實踐大學樂齡大學展開樂齡百老匯的表演課程。

2020.07  三度受邀奔放樂集參與《徐志摩的昇華之夜》為期三週的工作坊與演出。飾演徐志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