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音樂學系--系辦公告-葉孟儒鋼琴大師班

葉孟儒鋼琴大師班

  • 分類 : 系辦公告
  • 日期 : 2020-04-09
  • 點閱 : 1680

 

日期:2020年4月15日(三) 10:20-12:10
地點:演奏廳
演批:2個全場,鋼琴組系所學生必到;採電子簽到

指導曲目及學生:
G. Faure: Nocturne No. 13 in B Minor, Op. 119 / 劉天仲
M. Ravel: Gaspard de la nuit: III. Scabo / 曾偉建
M. Ravel: La valse / 吳紹齊

師資介紹:
葉孟儒是現為台灣當代聲譽卓著最為活躍的重要鋼琴演奏家,不過他的師承事實上更受鋼琴愛樂者注目:葉孟儒是承襲自俄羅斯鋼琴學派中涅高茲( Heinrich Gustavovich Neuhaus, 1888~1964 )一支的當代重要鋼琴家,在莫斯科國立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深造時,他的教授即是當今俄國最著名的鋼琴教授瑙莫夫( Lev Nikolayevich Naumov, 1925~2005) ,是俄羅斯涅高茲鋼琴學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接受俄羅斯鋼琴教育的他,葉孟儒涉獵廣泛,除演奏大量俄國作品外,從巴洛克音樂到現代樂曲目,德奧樂曲乃至法系作品也是他專擅的領域。同時在許多音樂會評論中,他也獲得許多重要的讚賞。瑙莫夫教授對葉孟儒的讚譽如下:「葉孟儒的表現值得極高推崇,他是一位非常具有高度才華,並且擁有絕妙琴藝的鋼琴演奏家,音樂表現具有難得天赋和多樣性。觀眾始終给予温暖熱烈的回應,並且最為喜愛這種原創的風格,以及音樂表現上的獨特個性。」
 
葉孟儒七歲開始學習鋼琴,而自從1991-1999年間於莫斯科學習,他經歷其嚴格的俄國鋼琴學派正規訓練與人生的洗禮,而這也是他習琴的重要轉捩點。這八年間,葉孟儒經常以獨奏家的身分受邀在俄國主要城市演出協奏曲與獨奏會,之後他更以最高分的榮譽畢業於莫斯科國立柴科夫斯基音樂學院研究班;並獲得演奏科最高學位藝術博士。
 
葉孟儒曾受邀演出巴爾托克第二鋼琴協奏曲、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舒曼a小調鋼琴協奏曲、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普羅柯菲夫大部分的鋼琴協奏曲(除了第四號外)、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第三號鋼琴協奏曲及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拉威爾左手鋼琴協奏曲以及斯克里亞賓的「普羅米修斯—火之詩」;合作的樂團包括俄國國家交響樂團( Russian State Symphony Orchestra)、克拉斯諾雅斯克(Krasnoyarsk)國立交響樂團、托木斯克(Tomsk)市立交響樂團、克梅羅瓦(Kemerova)州立交響樂團、烏法(Ufa)國家交響樂團(位於Bashkirstan共和國境內)、NSO 台灣愛樂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愛樂管弦樂團、長榮交響樂團、台灣交響樂團、高雄市交響樂團、樂興之時管弦樂團、台北愛樂青年交響樂團、台北市立國樂團、春之聲管弦樂團、台北市民交響樂團、台灣弦樂團、廈門愛樂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等等;所合作的指揮家: 林天吉、林濤、簡文彬、鄭立彬、江靖波、邵恩、陳永清、Gernot Schmalfus, Roger Epple, David Wroe….等等。
 
在獨奏演出方面,葉孟儒的足跡包括俄國各地境內,以及歐美等地。他演出的音樂廳包括莫斯科音樂學院大廳、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廳、克拉斯諾雅斯克愛樂大廳、台北國家音樂廳、香港大會堂....等等,並參與在重要音樂節如北德石勒蘇益希-霍爾斯坦音樂節(Schleswig-Holstein Festival)和薩爾茲堡夏日音樂節(Salzburg Summer Festival)演出。
 
此外在室內樂方面,葉孟儒曾與知名美籍俄裔小提琴家貝琳娜(Nina Beilina,)、俄國著名小提琴家葛蓮丹珂(Tatiana Grindenko)、台灣著名小提琴家吳孟平、知名長號演奏家宋光清、著名男低音羅俊穎,並曾與小提琴家吳佩璇、已故大提琴家許畢勒(Victer Chpiller)合作鋼琴三重奏以及NSO室內樂集、維也納 Aron Quartett…等系列演出。
 
在個人CD專輯方面,葉孟儒於 1999年在莫斯科錄製所發行的CD,曲目包含拉威爾夜之加斯帕、普羅柯菲夫第八號奏鳴曲和史特拉汶斯基之彼得洛西卡作品,2013年4月發行個人第二張 CD專輯 「貝多芬: 迪亞貝里33段變奏曲」( 雅砌音樂發行 ),此張專輯並獲 2014年第25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詮釋獎;最新個人第三張專輯「蕭邦27首練習曲全集」已於2017年 10月27日由環球音樂正式發行,此專輯為台灣第一位錄製蕭邦27首練習曲全集鋼琴家。
 
葉孟儒現為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專任教授,並兼任教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請配合防疫措施
1. 確實量體溫,入場須有健康識別貼紙
2. 自備口罩,入場全程配戴口罩
3. 間隔入座,採梅花座,入場前須記名、留電話
4. 限制座位63位,額滿不開放入座;音樂系[演奏與批評]修課學生,可於 iLearn愛學網線上學習。

※ 校外車輛不開放入校